眾所周知,長膠擊球的速度比較慢,如果打長膠的不能很好地控制落點的話,豈不只有挨打的份?所以,許多人在說:“長膠最怕的就是對方連續暴沖”、“長膠遇到兩面弧就死定了”等等。我不完全否定這些說法,但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打乒乓球本身就是控制與反控制的過程,這點應該是沒有爭議的吧?
下面我把我對付各種打法的體會略談一二,在下才疏學淺,有說的不對的地方,還請諸位高手多多指教。
1)對付單面拉。我開始打長膠的時候,遇上拉功特別棒的球友(能連續吊、沖十板八板的),也覺得很不好對付,我便開始琢磨:如何才能不讓他拉,至少不讓他連續拉呢?我最先嘗試的是擺短(長膠、反膠換著擺),但如果對方也是個控制、反控制的高手的話,這招不見得百試百爽。對方可以趁我擺短的質量不好的時候(長膠擺短很難擺得轉),發力捅我的兩條大線,造成我的被動。于是,我動了一下腦筋,有意發下旋長球(或剛出臺的下旋)到對方的反手,對方如果搓接,那就正中下懷了!我最擅長的就是打下旋。而我考慮的卻不是對方搓我的發球,而是“請”對方拉一板,由于是急下旋,落點又比較偏,對方不太容易(至少業余球手是這樣的)側身暴沖直線,大多數情況下,對方是用中等力量掛一板高吊,這樣我就好辦了。如果對方是左手(我是右手執拍),我就用長膠快帶到他的反手,這是一個很下旋的球,且球速較快,對方一般只能對付一板(注意:我現在談的是單面拉的對手),下面就是我的天下了,既可以連續攻擊對方的反手,也可以隨意地滑他的正手;而如果對方也是右手執拍,道理是一樣的,既可以用反膠(不倒板)快帶到他的正手空擋(對方這時是在他的側身位),也可以用長膠“快壓”(這是我新練的一招,與正手快帶的原理一致)到他的反手,迫使他不能高質量地打出下一板,于是我就可以連續地攻擊對方了。如果是對方發球的話,我則盡量用挑、彈、撩,把球回到他的兩個兩個大角(或小三角),準備好迎擊他的第一板掛。
2)對付兩面弧。打兩面弧的人多數都占位比較居中,而他們的正、反手都能拉出質量很高的弧圈,快帶的工夫也普遍很好。所以不少打長膠的朋友遇到這樣的對手只有哀嘆“只有死的份兒了!”。我也遇到過這樣的好手,但從來沒有“死定了”的感覺。我發覺這些選手盡管兩面都能甩出質量很高的球,但中路,尤其是中路偏正手依然是他們的軟肋,與他們過招的時候,我就先把球拱或撩到他們的這個地方,迫使他們側身,并做好帶一板(對付這樣的選手切忌嗑出長球)的準備,只要能使他們跑起來,而不是站在那里四平八穩地兩面甩你,打長膠的就沒那么恐懼他們了。另外,與這樣的選手對陣,長短結合也是很必要的,別以為短才能抑制對方的拉,長(到底線)球他們也不是一點顧忌沒有的,君不見昨天的女團決賽,金景娥的底線長球就連林菱也不是輕易就能發力暴沖的,畢竟我們長膠的球也不是一點兒也不轉啊,你說對不對?綜上所述,對付兩面弧,關鍵就是不能讓他站著不動“甩”你,必須要把落點打開。此外,必須有帶他幾板的準備,待機會出來了,(畢竟對方不都是王大力啊!)就要毫不猶豫地向他的中路開炮!!!君以為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