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打球的球迷朋友們有時會有這樣的感覺: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之后——照理說該見效了吧,可是不然,突然間自己像是不會打球了,見誰都能輸,怎么打怎么沒有!!!無奈地苦笑,搖頭,見鬼了?或者心頭蹦出一個武俠小說中常見的詞,“走火入魔?”
非也非也,恭喜恭喜!!!你,又要“長球”了!即將進入高一境界——雖然每個人進步的程度有大有小!!
為什么?還是可以從武俠小說中找到答案!:-)——常可以讀到這樣的描寫:某高手間不容發中趁對手“舊力已消、新力未繼”時一擊制敵,輕松取勝。可見“舊力”與“新力”之間的“過渡期”是個很軟弱的“罩門”。
有點兒意思,可還是不怎么明白。:-(
其實這只是個比方。準確地說,球迷經過了“從無到有”的一個過程之后,已經建立了相對穩定的某些技術的動力定型,形成了相關的乒乓球意識狀態。隨著時間的推移,因為不滿足于現有的技術水平,苦心鉆研,勤練武藝,意識水平有所提高,新的(比較正確合理的)動力定型即將建立又沒有完全建立,而舊的動力定型還沒有完全消退,此時的應激就是在一種矛盾和不協調的狀態下,套用一句俗語,叫做“高不成低不就”,效果自然可想而知了。
碰到這種情況,球迷朋友們要記住一句老話,“欲速則不達”,一段時間內,不必那么刻意訓練,可用小強度的單線練習或身體素質、步法訓練來調整。過不了幾天,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會看見一片新天地!!!
bty,比賽和訓練中一般不提倡發“死力”(全力),蓋因不利于銜接:一旦被對方頂回來,速度肯定快,而你“舊力已消、新力未繼”,重心不穩,來不及還原擊球,雖心有不甘(得勢不得分!:-))而無可奈何。這也是《乒乓世界》上說的“機關槍”能勝“迫擊炮”,關鍵在于頂住對方的第一炮,一槍緊似一槍,打在對方的“罩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