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86年開始打防弧膠,打了一年后改反膠,后來2001年發現自己反膠接發球水平太差勁就改回防弧膠。
防弧膠的性能和膠皮、海綿關系相當大。
我最初用的防弧膠忘記牌子了,現在想想應該是大家指的“硬防弧”,海綿很“死”,底板是紅雙喜的。紅雙喜的底板86年用的那種老板,攻球性能相當好,攻球的感覺就是一塊硬沉沉的板把就壓過去,很難有失誤,但是拉球很不好,這和80年代當時的打法有關,那時我們天天練對攻,個別作為試驗練弧圈球(忘記說明下,那時我是小學,參加類似體校性質的訓練),這種底板+海綿+膠皮搭配的防弧效果,吃球特別好,對方攻擊力高的以及轉的都能防的住,直接過網后就往下墜,但是由于沒有前輩指導,當時我的打法只是停留反手(我是橫拍)在“擋”和“拍”的水平,當時主要打法防弧擋,正手攻球,這與前幾天stiga杯我看到的一個小孩現在的打法差不多,只是那個小孩正手能拉球。
我改了反膠后,一直對防弧膠有很濃厚的興趣,曾經幾次托朋友到天津買防弧膠進行試驗,那時試驗了所謂的“軟防弧”,性能基本上和反膠沒有太多區別,可能那時我配的海綿有問題。
后來工作后,我換回了防弧膠,由于缺乏系統的練習(防弧膠太怪,和別人練球是折磨別人,我一般倒拍用反膠和別人練習反手的手感,記住這也是有效的!),進步緩慢,只能通過實戰來摸索經驗。現在基本上掌握的技術有“打”“拉”“削”“拍”“卸力擋”“擋”等技巧。
在講解技術前,我先介紹下我的配板,我的板是國產郗恩庭木板,7層板,用了十多年了,曾經想換進口的,買了一塊打不習慣沒用,特地是球感可以,發力差,控制好,吃球一般。海綿用的是日本薄海綿,有點彈性。防弧膠是用的804,我找不到其他牌子的。我的配法性能特點是球有些怪(不算太怪,和長膠、正常意義上的防弧相比較),稍發力球容易弧線長容易出界,能拉球(小弧圈),能制造旋轉(本身我的打法是旋轉較強),回過去的球沉不往前走,但控制不好容易冒高。和我以前的膠皮(包括正常意義的防守型防弧膠)比較:我現在的搭配沒那么怪,但是手感好的情況下能稍微發力,多了小拉的打法,但是中等力量情況下容易失誤。
打防弧膠的打法:有些帖子講到防弧膠和長膠、生膠打法類似,也對也不對,個人體會,防弧膠和長膠相同的是摩擦力差,不同的是長膠發“飄”,弧線比較平直;防弧膠比較“粘”球,不走。防弧膠打球時候明顯發現對方因為不熟悉球的弧線而出現打空情況。打法上,防弧膠和長膠有類似也有不同,類似的,長膠的很多技術可以直接在防弧膠上使用,不同的是,長膠要控制力量,防止球“飄”出界,防弧膠則主要控制高度,不讓球冒高。
由于打字比較累,我會的技術中“打”“拉”“削”“拍”“卸力擋”“擋”我講解下“拍”和“拉”,對于稍微冒高的近臺球,“拍”是常用的有威脅的進攻方式,一般力量打帶反向側旋,一般不轉甚至對方回球有下沉感覺,速度快力量大命中率高,由于近臺落桌距離短,對方不容易來得及反映,實戰中很有效!主要技巧是擊中球的中部左右,靠手腕突然發力,要點:準備時間要足夠!“拉”,一般來說防弧膠是不能拉球的,但是由于我的特殊配法,加上拍子比較軟,能拉球,但是和一般的拉球不一樣的是:要注意“護球”“發力要小”“帶摩擦但是不要多”,具體訣竅不細講了,起拉球特點是回球命中率高,旋轉往往和對方判斷的不一致,也能拉出旋轉的球,缺點是力量小,沒有太大威脅,遇到基本功好的可以一板高質量回攻,使用技巧是注意摩擦和擊打中,擊打力量要多些,注意弧線要低,如果弧線低的話,對方即使基本功好也難暴高質量的回球。
防弧膠的戰術技巧:接發球旋轉較怪,水平高手感足夠好的情況下容易劈出極其高質量的近臺球,相持的時候能破壞對方節奏,如果掌握對攻技術的話,對攻相持中由于帶下旋占點便宜,搓球中往往能為正手搶拉造成機會。本人的打法就是以正手高質量的弧圈球+旋轉變化+防弧防守得分。目前的缺陷反手進攻力不夠,對方發不轉球和上旋球無論是近臺還是中遠臺都無法接回高質量的回球,可能是我還沒有掌握技巧,但是從使用情況看,進攻確實是弱項。遠臺一定要主動發力,削球效果還不錯!
既然斑竹這么推薦,今天就繼續介紹下經驗:
防弧膠的防守特點:
1、對方過來的下旋球,用防弧膠回搓,一般不大吃,有個缺點就是,回過去的球雖然對于初次和防弧打的人來說是怪異的,但是一旦對方適應后,防弧膠很難搓出有旋轉變化的回球,只能靠劈長和放短來進行落點變化,或者用事先倒板技術用反膠回。
2、對方的弧圈球一般卸力擋可以控制球沉且不往前走,容易造成對方無法連續攻擊,但是如果對方的攻擊速度快,頂住你的拍子就會出現和生膠一樣的滑球的情況,對于高吊弧圈球,防弧膠還是會吃轉的,這時用變換手型擊球的側部避開強旋轉點的話,可以彈出高質量的球。
3、防弧膠削球有類似長膠的感覺,但是防弧膠不大去球,前點削球容易冒高(可能是我的水平有限),后臺削球力量不夠(可能我的海綿太薄了),但是削球的穩定性和“反轉”性能可以媲美長膠。
804套膠的分析:市場賣的804套膠我試驗過,不大怪,主要原因我估計一是膠皮還不夠“滑”,也就是有一定的粘性,前段時間我換過一張新膠皮,就明顯感覺那張新膠皮有點粘,防弧還是老的好,因為老化的膠皮更“滑”,其二804防弧膠套膠的海綿很厚,吃球接觸面積大,也就是說會感覺“粘”,而防弧膠的特點就是“滑”。但是人家推出這種套膠應該有人家的道理吧,我估計這種打法適應反膠打法轉為防弧膠的人群,技術轉換比較容易,但是其“怪”有限,只是在相持中對方會有所發現異常,估計要比正膠要怪些,比生膠要不怪些,但是套膠的進攻力應該不錯。
對于真正要體驗防弧膠的怪的愛好者,本人推薦我小時的搭配,即膠皮要夠“滑”(也就是所謂的硬防弧,這樣才怪),海綿夠“死”(這樣才吃球吃的住),板夠硬(板力能透過來,增加彈擊的命中率和殺傷力),這種防弧膠在防守上威力比較大,基本上球都會貼網過去后下墜,不往前,彈擊時不受對方旋轉影響,能擊打出高質量的下旋球,但是這種拍子是無法拉球的,其打法與生膠,長膠攻擊型打法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