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的球友大家好!!!小弟因為不巧摔壞了腳踝,現在正在家里休息呢!在復習看書之余正好動動筆頭,因為我現在在打CYPRESS—S日式單檜。隨著柳承敏奧運奪冠后大家對日直的興趣和討論也多了起來,所以我也弄了塊玩玩。
在網上對CYPRESS配膠的爭論也頗多,在此正好把我所用過的配置和使用的一點心得和大家交流交流,這也僅是我個人的一點觀點。
起初我打算在CYPRESS上使用SRIVER厚度MAX,正好那天晚上在網上碰到了打單檜多年的網友(布魯斯.蓋)和他交流一番后,決定選用厚度2.1的套膠,其實我也正有此意,可要知道SRIVER2.1的現在很少,甚至可以說很難弄,還好前段時間我朋友(公安局長)幫我從法國帶了三張,那是為了我本來用作YE橫打的,現在只剩一張了,就正好用上了,馬上去同濟乒乓房找我的師傅(cobra)練球,第一次用單檜,感覺挺彈,力量很大,因為我以前用的YE對自身發力的要求很高!
接下來我從自己感覺比較明顯的幾方面說一下:
1. 聲音:比較清脆,但并不是每下都有,可能是我第一次打,對板形的控制還不是最好,對填點區的把握還不是最準。
2. 推擋:個人感覺推擋時手感有些模糊,好象拍子不受我控制似的,球在接觸膠皮的一瞬間好象還沒有吃到底板就彈出去了,可能我還推的不夠,或是在推擋時對發力的把握還不好,但出球速度很快!
3. 正手球:連續性很好,擊球透板,出球速度快!有力!在拉球時感覺很好,SRIVER膠的持球非常好,在拉球時加上單檜本身的特點感覺底勁十足,出球速度很快,前沖力也強,特別到了中遠臺效果極佳,在于橫拍連續性的過程中完全有優勢可在,唯一有小小的餓美中不足就是個人感覺SRIVER在拉球過程中旋轉不是很強,不得不承認“他”在旋轉方面可能不及狂飆等國產的粘性套膠,但在遠臺威力上還是要高出一籌,威力更大,更加前沖!還有要補充一點:在使用進口套膠拉球時,需要以擊打為主,先打后摩,如果還是像使用國套時那樣以摩擦為主的話可能容易丟球,因為國套是點擊球而外套是面擊球,所以在拉球動作上,也有小小的不同。
4. 搓球:小球容易冒高,特別是臺內的短球,去搓的話弧線比較高,所以建議球友可以多使用發力搓長,挑打,撇長等相對兇狠的接發球,但這些技術需要一定量的練習,不然很難上手而且容易接球時下網或失誤。
5. 弧線:配合CYPRESS使用后,感覺SRIVER的弧線較高較長。
6. 發球:如果打慣國產粘性膠皮的話可能拿起進口套膠發球不是很習慣,可能會覺得發球發不轉,因為進口套膠的膠面是靠著澀性和較高的摩擦阻滯。我在發球時剛開始還是發下旋短球和結合不轉,力求穩定不失誤,但盡量不出臺,不讓對方先上手形成上旋對抗。
打了一段時間后感覺日直很適合自己的手勢CYPRESS給我一種彈簧的感覺,決定用下去,后來我換了一塊Bryce,在一次和精英大哥的聊天中,他和我說CYPRESS配Bryce效果最好,因為在此之前看過很多球友的帖子說Bryce控制不好,太暴力,不過我比較喜歡去嘗試些新的東西,所以就換上了,厚度2.1的,和上次一樣力馬去試驗。
1. 聲音:剛上好膠水,聲音像爆炸式的非常令人興奮,當然這和andro的COR套膠的聲音還不太一樣。
2. 推擋:手感很好,控制還不錯,非常吃球,這點在反手推擋中感覺猶為明顯,Bryce真的給了我一個驚喜,“他”的推擋太棒了!!!在球接觸球拍的瞬間,仿佛真的能清晰的感覺到來球好象被套膠抱住后再一下子彈出去,感覺簡直好極了,而且推擋的速度非常快,明顯快于SRIVER,推擋的弧線也很低!
3. 正手球:正手出球力量很大,速度極快,前沖力極強!特別是到了中遠臺,這些特點太明顯了,在拉球的旋轉中好于SRIVER,在拉弧圈時側捌。不過我在對拉的過程中與對手相持三四和回合后老是下網,這是怎么回事呢?我會在弧線中詳細說明!
4. 搓球:搓球過程中Bryce比起SRIVER明顯更容易冒高,在搓來球下旋時一定要注意拍形,不要太平,可以嘗試將下旋發球碰過去或托過去的辦法,這種方法金擇誅也常使用,很有效。
5. 弧線:我前面說到在于對手對拉三四回合后就下網,這是為什么呢?因為Bryce套膠的弧線相當低平,所以看到柳承敏在中遠臺拉球時拼命向上發力,這也是為了將弧線稍稍提起,正因為Bryce的弧線比較低,所以當球擊中對手球臺后,會繼續以比較低的弧線躍起,使對手在對攻中容易漏球。
6. 發球:Bryce發球速度很快,摩擦很好,加力發下旋時可使對方直接吃發球,我現在正練正手的逆向摩擦,感覺真的非一朝一夕可以練成。
在使用Bryce暴沖速度威力的確大了很多,感覺“他”與CYPRESS真的很配!
沒多久我的臺灣朋友送了我一張SRIVER.G2,讓我很意外,因為只打了一兩次就把腳摔壞了,所以只好大概的介紹一下了,G2是蝴蝶公司這次出的新品,是SRIVER的進化版,有原有的SRIVER上添加使用了TENSION技術,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此套膠,到手后很好奇,回家就拆開準備貼上試試,G2的膠面顏色暗紅,感覺海綿要比Bryce和SRIVER都軟,晚上試打后,感覺的的確確在原有的SRIVER的基礎上加強了許多,速度和旋轉都明顯增加了,而且在拉球和推擋時更吃球,在控制上要比Bryce好些,和Bryce最大的區別就是在弧線上,我覺得“他”不像Bryce弧線那么低平,是我比較喜歡的,可以說SRIVER.G2是張比較全面的套膠,“他”具有SRIVER的特點,又有Bryce的力量大和高速度,配在CYPRESS上相當相當好!如果有球友在選器材上擔心SRIVER威脅不夠,又怕Bryce太難控制,那就選SRIVER.G2吧。
好了,不知不覺說了一大堆,不管有用沒用就是一個人在家悶的慌想說出來和大家隨便聊聊,希望能給喜歡單檜的球友一些啟發和幫助,有什么好的見解和心得都發來大家多交流,這樣就可以有進步啊!嘿嘿~~~